close

心理學研究報告標題[人格分裂與自我心裡分析過程](不知不覺變這樣的。。。)第二部份

打心得打到變自我研究到過程部分...

 

--

 

我本身就對人格分裂抱持著相當高的興趣,也喜愛看任何關於病患的心理學書,我還沒看過最經典的[21(還是24?)個比利],以後找機會一定要看看~說到多重人格,我雖然了解不多,但有個莫名的底讓我覺得我知道(不...人家沒人格分裂...)

 

所以每次聽到別人在說到多重人格的事時,大部分說出來的說明都不太正確,觀念都有點偏差(雖然我也是...吧?)所以找這篇文與實際例子來告訴大家正確觀念(人家要知道這個幹麻?)

 

拿我的情形的來說吧

 

  (人格分裂=解離性認同障礙)  

 

如果真的人格分裂的話...欲知詳情請往上捲(回去重看的意思)

 

那我的話完全不是人格分裂,就算跟我熟的人會看到我說話時,會從我的話語中有其他話插進來而後又隨即冒話制止插進來的話

 

或是一時想不起來的事,嘴裡還在重複疑問句卻到一半時插進解答,我還像突然被點醒似的說[對歐~]

 

遇到會讓人混亂或讓‘腦內大家’很有意見的問題時,出口的話是夾雜著許多不同的意見(時常每句話的口氣都不一樣)

 

要不就是大談腦內世界,然後腦內的個人背景,我知道的部分就像是我認識他們偶而能知道的事,甚至在自稱的人格轉變時,外在行為的感覺想法確實讓人感覺我不太一樣

 

但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我沒有解離性認同障礙,就是沒有所謂的[多重人格、人格分裂症]儘管我至少會有三種不同的型態(並非指對人或對事時的處理方式改變時)

 

儘管我說了自己腦內有多少人,儘管我本身有證實的呈現,那些都只是照設定產生的存在,還是非常順口的自我設定

 

那些被我說出口當人格使用的(找不到其他適合的形容詞)其實非常單純的,就是那些在社會學裡的[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也就是"生物的我",依循快樂原則,是一種原始的衝動,一種內在的驅力,促使個體追求食性等立即的滿足

    自我:也就是"真實的我"依循現實原則,是本我與超我間的調節器,使個體在現實環境中獲得滿足


    超我:也就是"道德的我"依循完美原則,是一種道德規範,一種社會約束的力量,會館治抑制本我的衝動,以滿足社會的期望

 

而我就是把這三種走不同角度的想法,全部都給予了名字與設定個人情報(為何設定?因為我很無聊...)讓原始狀態的想法變成照設定走後呈現的[他們(會搞自稱的人格)]

 

 

然後我的表現與眼裡所表達的與平時的我不一樣,不過是因為,我正在用與平時不同的思想角度去感覺、處理每件事,那思想角度不同,處理、表達時,當然給人的感覺就會和平時有差異

 

但我為了別讓別人錯亂,通常在一個人面前,就算當時人格不同大家也都會特定用同種表達方式,所以他們每人認為的[平時]其實不盡相同(笑)

 -

 

那[說話時為何會被自己插話?]

那只是因為其他人格有想反駁或想補充,要不想拆台,想被扁的...咳..扯遠了,私人恩怨(?)先擺一邊,反正就是單純思想太跳tone,一句話還沒說完,就發現到正在說的話有缺陷然後就不經大腦脫口而出...就是插話啦,然後正在說話的那個人會罵是因為他正在說的話被打斷了(這可稱為自我不爽?)

 

 

而[一時想不起來的事,嘴裡還在重複疑問句卻到一半時插進解答,我還像突然被點醒似的說[對歐~].]

是我真的腦子塞滿方向錯誤的思考,然後當淺意識照著問題直接找到答案時,傳輸資訊時直接跳過意識層面直接說出口,然後還在往錯誤方向混亂的我,在因自己脫口而出的話後才找到方向的反應,這是正常都會遇見的情形吧

 

 

 

接下來[遇到會讓人混亂或讓‘腦內大家’很有意見的問題時,出口的話夾雜著許多不同的意見(時常每句話的口氣都不一樣)]那就是因為那句話本我,自我,超我,全部衝突到,大家狂搶發言權時所產生的突發性語言錯亂(只在知道實情的朋友前才會放肆的讓他發作)

 

我會稱他們為設定是因為,我在帶我妹時,因為妹一直不聽話,五年級的我就想了許多方法制他,然後理所當然的都失敗了,直到某天小五的我突然開竅了,我把我所有的不耐煩與厭惡還有急躁都收起來,轉動心思,想像自己是兒童節目裡的大姊姊,不是模仿誰,而是想著如果是這種情況、身分,我該用什麼口氣、動作、言語,來吸引小朋友,心思轉動的瞬間,我化身為生動溫柔的洗澡姊姊,顧名思義,就是想要讓我妹乖乖洗澡產生的(笑)

 

 

而效果好到超乎我的想像,我妹倔將,不耐煩與厭惡的神情(挖~跟我一個樣)馬上轉變為乖巧、興奮與崇拜,愛慕的看著我,配合的幾乎過頭XD那理所當然

 

 

的照這樣下去,果然是啥麼鬼姊姊都跑出來了(只為他的聽話)又因為太多了,所以跟妹講話時,都會莫名冒出哪個姊姊今天不在,哪個姊姊去辦事,去玩,去吃東西,諸如此類的家常閒話,這是我奇怪的說話習慣,一部分是因為累了想偷懶(每個出來耗費的都是我的精神)

 

[[持續的過了(沒)幾個月]]

 

直到某天承受不住妹比較喜歡我造出來的姊姊們,而討厭本我時,精神完全被厭煩、打擊到撐不住時,在跟妹偏激的對話中,我在床上哭了(人家小五時咩~很努力了)完全不想理會妹慌張的安慰,我哭叫著[我在也不想要換人了~!!(當時我將人格出來視為換人)]

 -

 

結果,下一秒,瞬間的解壓感,我被這突如其來的[空]鎮住了,非常不解,為何悲傷,不甘,難過,厭煩...等負面情緒瞬間被掏走,淚也沒在流了,淚痕像開玩笑似的掛在臉頰上

 

 

這奇異的感覺,在幾秒鐘的呆愣中被我稱為真正頭次體驗換人的滋味,而那刻起,我把之前的我,跟那時的我區分開來,就當作他引退進內心世界裡了,繼續過著一段無關人格事件的生活,只是偶而會因妹問,而提起引退的那個我,當然又是自然而然的說話習慣帶過,

 -

 

 

而會不定期,很長一段時間突然想到的,一個認為是自己的字,在之後都被我拿來替人格命名

 

到了某個時期

我有因動漫,又開始玩起了奇怪的設定,這次是外部的,反正只能說,雖然是用想像的,但大部分一定就是會很巧合的讓想像中的效果呈現,所以有一段時間裡,我都沉浸在使用巧合的世界裡,而那個設定過了那時期卻直到現在還是淺淺的運行著呢~

 

直到某天我又開始想起了人格(因為看了心理學的書)所以就把以前的想法拿出來看了一下,不太滿意所以打算玩別的方式的

 -

 

我實在太有實驗精神了,所以現在腦內他們的存在已經被我說到猶如個體般,而他們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自我語言習性分類]當我把自己的個性分別灌入習性分類時,同一件事三人(?)說,對感想和敢做的事,反應都會不大一樣,我就覺得很有趣,又把他們分別取了名字,叫起來自身感受的設定氛圍也都不一樣

 

 

就著這樣的感覺,把設定放進一個被自己分類觀察的想像空間,但因為我沒有很好的想像架構能力,使的我最初(現在也沒好到哪去),只能單純的放在觀察中的資訊歸類而已,(這時的設定還需特別意識才會啟動,平時還是一如往常)然後採漸進式的,採用幾個設定好氛圍的人格參與日常生活

 -

 

 

採用一個人格的意思就是,染上設定過的氛圍,你可以想像,就類似演員揣摩角色時氛圍會改變一樣,那時的我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思想角度改變(配合帶入個人資料合個性時的本我、自我、超我的特色氛圍)就是所謂在‘演’自己,但我比較偏向的說法是‘感受’不同的自己

 -

 

這樣長久的下來的結果,就是我豐富多元的腦袋,開始賦予設定中以我放的個性為中心發展,進化的能力,那個別感覺果然就這樣增強了,這時也相對的出現了依照腦部接收到的動漫小說的資訊所發展出來的背景架構[控制室]

 

控制室是一間不小的地方,設定上是人格可以輪流控制外在的地方,麥克風是可對話的地方,控制是直接出來控制的,不是以電腦之類的方式,(除了有特殊需要時)而大家的對話,可以稱之微自言自語,或像是跟作家在想劇情一樣的,在腦中進行著每一天與事件,但我所能說出來的,也只有我觀察的到的情報,而那裡也漸漸的有[門]我不知道過去是啥樣子畢盡我還沒造,但有些特殊地點背景我都已經知道了,但也只是[知道]而已,資訊上的知道而已,幾年來,人變多了、事件變成他們有一套互動,甚至連住處,睡覺習慣都相繼誕生,但我平時知道的,注意的,還是只有一小部分,其他都是資訊上的知道

 -

 

現在會讓我有點訝異的是,感覺很累時換個人格接手,順便開被用電時,那種時候就是‘感受’到有轉換最深的時候

 

任何在疲倦時換手的都感覺的異常清楚,還有些特殊時候也是(例:略)

真讓我覺得使用到快變真的了,是說一個題外話,我嘗試過讓人格們接力背[長干行](詩)結果背的果然比較快,但因為是第一次操作,所以超累人的,背完馬上想睡

(還是要說,原理是自我催眠,畢盡最好催眠,自我感受最多的催眠,就是自己催眠自己嘛~成效簡單得手XD)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能很肯定的說,我絕對沒有多重人格,只是玩這些設定非常上手而已,那要說成是沒記意分段的[自創多重人格模擬]嗎?(笑)

 

 

 

 

結束

 

你們覺得這次有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